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太湖县徐桥镇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14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23日至11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巡察。2018年1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我镇党委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逐一对照、对账销号,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反馈的“党的领导方面”、“党的建设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三大方面十一项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且已完成阶段性目标。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识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发挥治本效应,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

一、提高认识,推进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我镇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系列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谋划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建立由镇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镇共同推进整改的责任体系。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实行整改工作全程纪实,促进整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狠抓整改落实。我镇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指导,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一是突出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二是坚持定期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召开了一系列专题动员会、工作会、提醒会、培训会。三是严肃处理巡察反馈的违规违纪现象,在整个整改过程中,我镇有1人受开除党籍处分,1人受严重警告处分,4人受党内警告处分,3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强烈震慑,起到了警示作用。四是强化考核问责。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标准,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逐一对照,落实整改措施

(一)党的领导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

一是2018年1月25日党委中心组安排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相关辅导材料,印发《习近平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二是2018年2月7日民主生活会中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问题进行剖析,查因找源;三是2018年2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提醒会,对所有村(居)书记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对某村村委会主任进行严肃批评。

2、领导责任弱化。

一是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制订完善《徐桥镇党委议事规则》,《徐桥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增强党委的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规范党委会、班子会议事内容、程序、方法,坚决改变镇、村党政联席会包揽一切的作法;三是制订完善《徐桥镇机关管理办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规矩意识,政策意识、法律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四是3月14日邀请县财政局、检察院等专业人士举行徐桥镇巡察整改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培训。

3、支部作用缺位。

一是制订《软弱涣散村整改方案》,抓好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二是3月2日镇党委书记叶剑明到桥东村对软弱涣散村两委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整改要求;三是对村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整改要求;三是加强村级干部培训、教育、管理,着力提升村级干部宗旨意识、服务能力和发展本领,在整改动员会、党员春训活动、村干培训会上进行了强调;四是召开村书记、主任、干部整改提醒会、培训会,明确村级公共平台职责;五是制定完善《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六是在各村居党员春训会上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

(二)党的建设方面

4、主体责任没有落实。

一是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徐桥镇2017年度村居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检查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二是召开学习“黄铺模式”研讨会暨党建工作培训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农组办主任参会指导;三是制订徐桥镇《2018年村(居)组织委员工作考核办法》,加大党建(绩效考核)权重,不低于10%;四是落实督查考核机制,按方案坚持开展定期检查督查,每季度一互查、一考评,细化考核内容,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五是加强村(居)、镇直单位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班子,明确业务干部,改善党建场地、办公条件,全面落实标准化建设内容,逐村检查落实;六是多渠道、多方法选配村级后备干部,结合村两委换届,优化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年初已选聘2名年轻后备干部,换届选举注重发现选聘年轻干部,先上岗、再参选。

5、组织生活不够规范。

一是建立完善《2018年徐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方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加强学习监督检查,落实学习全程痕迹化管理;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重作”专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员的学习自主性;三是采取集中学习日、主题活动、上党课、专题报告会、研讨交流、党员活动日、红色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四是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规范细化会议主题、形式、议程、讨论的等环节,并由各支部指定专人规范详实记录,全程痕迹管理;五是创新基层党组织管理方式,召开党建业务培训班,利用现代通讯网络的功能、智慧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项目目标化、目标刚性化、任务具体化,把“虚”的工作抓实,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基层阵地的规范性管理。

6、袈裟党员影响恶劣。

一是对袈裟党员何某某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二是2月24日下发《关于开展党员警示教育的通知》,各村居在3月10日前全部完成警示教育;三是对党员信教情况进行调查摸底。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执纪监督问责乏力。

一是严格落实 “三转”,调整镇纪委书记工作分工,确保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快查快处,形成震慑;三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班子成员接访、下访绿色通道,落实接访工作日、下访工作台账机制,实行信访工作人员专业化,分类处置信访诉求;四是开展问题线索“清仓”专项行动,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提升自办案件及信访成案率,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怕得罪人、遮丑护短等现象。

8、八项规定执行不硬。

一是印发《关于重申加强作风建设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二是深入开展“四风” 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监督执纪第一种、第二种形态进行常态化运用,对于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立查立处,驰而不息纠正 “四风”;三是对村级零招待加强村级零招待工作监管力度,对村级“零招待”执行情况实行“月报告、季检查”制度,确保村级“零招待”落实到位,对不执行村级“零招待”制度或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究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报账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责任;四是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和防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严查“酒桌办公”和违规招待问题,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从严从快处理,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

9、土地管理问题严重。

一是开展开山取土采石调查巡查,对违规建设、开山采石取土等情况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二是联系县国土局对巡察反馈的违法违规建房进行调查处理;三是出台《太湖县徐桥镇农村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按章办事,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10、工程建设乱象丛生。

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太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湖县村级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监督、审计等制度;二是充实完善徐桥镇《徐桥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监管,紧紧盯住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人员、重要岗位以及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强风险预判,对工程招标程序、方式进一步细化,强化监管措施和力度;三是编制《工程建设流程图》;四是实行分管工程与分管审计由不同领导负责制度;五是加大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力度,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11、财务管理严重失责。

一是制订出台《徐桥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村委会主任村级财务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和稽查力度,实行“阳光村务”,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三是3月14日召开村级财务培训班,邀请县财政监督局局长讲课,提高村书记、主任和报账员财务管理意识和水平;四是出台《徐桥镇村级报账业务规范》,要求村级报账员设立专门结算存折,与个人存折分离,只用于结算报账员垫付的零星资金,不得做为其他用途使用,不得公私混用;各村报账员垫付的零星资金按规定设现金日记账,财政分局定期到村指导和检查;五是对镇财政分局村级财务审核把关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问题进行问责处理。

三、巩固提升,确保整改到位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镇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是始终突出整改工作。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镇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是切实运用整改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坚持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517111;通信地址:太湖县徐桥镇人民政府;邮编:246420;电子邮箱:thxxqzjw@163.com。

 

                                                                       中共徐桥镇委员会

                                                                        2018年6月14日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