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老实人终究不会吃亏
   发布时间:2016-11-29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准则,这是对过去我们党好传统、好作风的回归。

什么样的人是老实人?且看钱学森和叶志平。钱学森是享有盛名的著名科学家,一贯严于律己、低调做人。他说:“我做人有四条原则:不题词、不为人写序,不出席应景活动,不接受媒体采访。”钱学森坚持做老实人,不为名利所累,取得了一个个举世公认的科技成果,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叶志平是四川汶川桑枣中学的校长。他任职以来,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预防知识教育和演练,演练时间从第一次全校集合到操场的9分钟,到2008年3月提高到3至4分钟。叶志平坚持做老实人,不为浮躁所困,使全校师生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无一人伤亡,被称为“最牛校长”。

所谓老实人,就是工作不讲价钱,不讲索取,有一份力尽一份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人;就是不胡吹海侃,实事求是,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人;就是看淡名利、低调做人、埋头做事的人。老实人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不缩小,更不会假话连篇、骗人骗己;老实人做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不作秀、不敷衍,更不弄虚作假、欺世盗名。

对普通人来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人品,是处世之道;对共产党员来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党性,是政治规矩。做人不老实、说话不老实、做事不老实,不仅是个人品德问题,更是对党不忠、党性不纯的问题,发展下去必然与党离心离德,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近年来,那些大大小小落马的贪官,其腐化变质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而做人不老实却是共性。他们言行不一、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人做假、做虚了,说话做事就真不了、实不了。他们装腔作势地从嘴里蹦出一套套说辞,连自己都不相信,也就不可能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有时,他们也会打着为老百姓办事的旗号,搞一些虚假政绩,但不过是作秀而已,其目的是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他们很清楚自己干的许多事情与人前台上讲的话大相径庭,却毫无心虚胆怯和羞愧之心。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也许一时会不被理解,抑或会吃一些亏,但从长远看,终究不会吃亏。随着党内政治生活的加强和规范,信奉和践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人会越来越吃香。这样的人越多,党内激浊扬清的氛围就越容易形成。每一个党员都应以“做老实人”为荣,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底线来坚守、作为党性来锤炼、作为境界来追求,用心用力写好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光辉业绩。(乐其)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