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探索机动式“打法”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4-03-12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太湖县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上下联动等方式,切实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去年以来,该县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助推巡察工作不断向规范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系统谋划,重点更加聚焦。根据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日常监督中反映城市工程建设管理、行政执法履责等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的情况,选定县城市管理局作为机动巡察对象。巡前,向财政、发改、政法等25个单位全面收集信息,分析研判县城市管理局整体情况,初步看“清”职能责任;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面对面沟通“活情况”,全面深入了解,做到精准“画像”,初步明确监督重点;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工程建设项目检查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等方面内容扎实开展巡前培训,为驻点巡察备足功课,做好文章。

       创新打法,监督更加精准。根据被巡察党组织职能特点,抽调纪检、财务、工程项目、行政执法等方面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组建机动巡察组。根据巡察员工作履历、专业技能等特点,分为综合、项目、执法3个工作小组。综合组负责对被巡察党组织上轮巡察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项目组和执法组发挥“尖刀作用”,负责根据前期掌握情况深挖细查该单位工程项目申报、建设、管理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和线索。

       优势互补,成效更加明显。充分把握机动式巡察特点,开展“巡纪审”三方联动,在监督力量联动、监督信息共享、监督成果共用上持续发力,力求精准快速取得“战果”。机动式巡察期间,对被巡察单位400余个工程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等问题40余个,移送涉嫌严重违法问题线索1件。目前,太湖县纪委监委已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