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安徽纪检监察网】太湖:强化巡察整改 实现美丽乡村“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4-03-08    发布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住起来也越来越舒心了。”近日,太湖县晋熙镇湖滨村村民蔡周民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2023年,市委提级巡察太湖县晋熙镇时发现人居环境整治有弱项,15个村环境卫生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影响乡村整体风貌提升,也影响了村民的幸福感。

问题反馈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镇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安排专人跟踪整改进度,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施工单位、施工标准和工程完成时限,督促该镇马上“行”立刻“改”,通过把整改监督贯彻到农村旱厕改造、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各个环节,确保巡察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如今的晋熙镇,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机制更加健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提升。

“我们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委协调各方作用,引导党员和村民积极参与,打好源头管控、日常管护、常态长效的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在‘整治’上下狠功夫,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巡察整改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擦亮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晋熙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人居环境整治是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持续跟进监督整治工作,紧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工作落实不到位、作风不实等问题,以‘监督常在’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乡村风貌实实在在‘大变样’。”(安庆市纪委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