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纪巡联动”追回“流落在外”的集体资金
   发布时间:2024-02-28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25万元本金和6.5万元利息全部到账了,非常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助我们解决了长期困扰的难题。”日前,太湖县牛镇镇天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回投资的产业资金本息后,党支部书记王震立向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这个好消息。

        2023年12月底,太湖县委第二巡察组对牛镇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巡察。进驻后,就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天光村集体产业资金被“侵占”多年,村民对此颇有怨言。巡察组立即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巡察谈话、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等方式,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18年12月,根据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天光村村民委员会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将25万元村级产业发展资金投资太湖县锦绣熙湖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双方约定,企业在经营管理规范及带富能力强的前提下,每年向村集体支付10%的红利,3年合同期满后,一次性归还本金。可如今过去快5年了,这笔钱依然“流落在外”……

        “这个问题村里想了不少办法,2022年12月还下达了催缴通知,效果微乎其微,这些钱也成了制约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包袱’。”天光村党支部书记王震立无奈地说。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直是巡察工作的聚焦点,拖欠集体资金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巡察组针对该问题,立即组织召开组务会进行综合研判,将天光村集体资金本息收回难的问题移交牛镇镇党委立行立改。

        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巡联动”机制优势,通过“巡察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协同监督模式,相关纪检监察室及时介入,剖析问题症结,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牛镇镇纪委对该问题梳理分析,厘清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要求天光村“两委”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应收未收的集体资金,及时挽回损失。

        经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2024年2月底,天光村成功收回投资锦绣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内的产业资金本息120余万元。如今,每每谈到村集体资金成功追回的事,天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社员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我们始终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纪巡联动’机制,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群众的期盼,整治基层‘微腐败’,持续护航乡村振兴。”太湖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