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紧盯“关键少数” 筑牢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2023-12-07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因此,我们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紧抓‘关键少数’,通过廉政教育及时传导违纪必究、有腐必惩的坚定决心,敲响警钟,上紧发条……”

近日,在太湖县2023年度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青以强化作风建设、守牢廉洁底线为主题,向县直单位“关键少数”送上量身定制的廉政教育“学习礼包”。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指挥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聚焦“关键少数”,通过述责述廉、集体约谈、廉政党课等多样化形式,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影响力,警醒“关键少数”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坚守从政底线。

        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有利于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推动“关键少数”监督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扛实监督首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对下级“一把手”、班子成员、重点岗位负责人、问题易发高发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切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严格落实责任,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是提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最有效的“疫苗”,也是推进对干部形成高压震慑,强化“不敢腐”“不想腐”思想自觉的重要抓手。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受教育干部的“代入感”,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出现“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将查处的“一把手”典型案例作为“教材”,在2018年以来发生“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的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导案发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树标杆、作表率。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