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整合力量分类巡 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3-11-22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太湖县坚持把对村(社区)巡察作为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将村(社区)巡察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全覆盖方案,明确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巡察工作向下延伸。

        为推动村级巡察全面有序高质量开展,该县积极探索村级巡察方式方法,按每个巡村小组巡5个村左右的标准,每个巡察组配备1至2个巡村小组,每小组配备5名巡察员,做到乡村同步进驻、同步动员,既能全面掌握各村的情况,印证乡镇本级巡察发现问题,提高乡镇巡察质量,又能够减轻乡镇配合巡察工作的负担。截至目前,十六届县委已完成对11个乡镇131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进度达70.43%。

        “由于全县15个乡镇186个村(社区),村情不同、发展不一,差异突出,在开展巡察前,我们会结合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和村(社区)年度考核排名等情况,综合考虑村(社区)人口规模、资源项目、集体收入、信访反映等村情,将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划分为‘重点村’和‘一般村’。”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道,突出精准分类,有效推进因村施巡,避免平均用力,实现“重点村”巡深巡透,切实增强对村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如县委第六轮巡察两个乡镇33个村级党组织前,巡察组根据掌握的情况,划分“重点村”9个,“一般村”24个,重点村平均发现问题数18.3个,比一般村多2.4个。

        考虑到村(社区)数量多,任务量大,巡察力量与任务不匹配,该县合理整合资源,切实加强巡村力量,统筹职能部门和乡镇人员力量参与对村巡察,组建对村(社区)巡察人才库、组长库,人员由县直部门和乡镇政治素质过硬、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并定期动态更新“两库”。十六届县委以来,“两库”人员达118人,涵盖财政、党建、工程等各方面专业人员,先后抽调65人次参与对村(社区)巡察工作。

        “将巡察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能够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进行时、巡察监督在身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村(社区)巡察实践和探索,坚决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