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强化政治监督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2023-09-07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近日,太湖县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再次深入刘畈乡刘畈村厂屋组的田间,对比上一次来时,现在农田与道路的规划泾渭分明,整齐有序,正值秋季丰收时节,田野里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今年4月,该县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接到关于刘畈乡刘畈村厂屋组修缮路肩占用基本农田140.06平方米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确认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整改,在跟进监督下,不到半个月,该农田已经恢复耕地原貌并种上了农作物。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今年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印发《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监督重点。同时,组织开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采用“室组局”联动监督方式,对照监督重点清单,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全面排查起底党的十九大以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突出问题,建立“1+1+N”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方案,目前,共摸排1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6个。

        为确保专项监督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紧扣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与主体责任,持续压紧压实相关单位耕地保护责任,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太湖县纪检监察网站发布耕地保护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公告,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监督,严肃整治在整治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推动工作作风转实。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资规、农业部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监管责任,对已排查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大督促力度,加快整改进度,促进耕地保护政策举措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