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天华镇党委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2-12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18日至6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天华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7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直面巡察反馈问题

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镇党委对此极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全镇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8月份以来共召开党委会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抓实责任分解形成了《中共天华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主要领导主动分析问题、压实责任,分管领导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镇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落实、条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强化政治责任,逐条落实整改要求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策把握不够透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浮在面上、停在纸上’”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一是查找各级党组织是否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查找学习责任是否到位,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学习计划是否制定,学习时间是否保证,学习内容是否全面,学习任务是否落实,学习形式是否多样,学习总结是否完成,学习记录是否完整,学习效果是否良好;三是查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是否全面完成,重点检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等,重点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经过整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更加深入开展,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2.关于“个别村干部对扶贫政策理解不透,宣传不到位,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不高”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扶贫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建立周督查、月考核制度,对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镇村干部,由镇主要领导诫勉谈话,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连续三次考核最后一名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由镇纪委领导诫勉谈话。三是制定年度考核和过程监管措施,把扶贫工作履职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由镇纪委牵头,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那些扶贫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对管理权限不在我镇的帮扶干部,由镇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发函上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扶贫办。四是认真对接上级各项扶贫政策,积极谋划项目,继续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扶持等十大项目,提高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五是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教育,大力推动社会扶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扶贫工作合力。六是多措并举,鼓励村干和能人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确保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通过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不断提升人均纯收入水平。经过整改,我镇扶贫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成效更加明显,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考核评估。

3.关于“义务均衡发展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加快布局调整步伐,合理整合教育资源。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科学、合理整合教育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速度,迅速整合到位,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由镇人大和中心学校牵头深入各学校,了解情况,检查指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并提出相应整改要求,指导学校改进和完善,对整改不力,不能按时限、按标准整改到位的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责任追究到位,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在2017年推均工作检查中,我镇有三个学校代表全县通过国家推均验收,获得好评。

4.关于“少数镇村干部工作执行力不强,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工作态度傲慢,不接地气,服务群众意识淡薄,作风漂浮”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考察甄别干部,注重了解掌握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对失职、渎职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格实行问责和惩戒。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热情接待来访,及时处理来信,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同时,及时向群众宣传有关党的会议、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让群众能够真正的理解并支持各项工作的开展。长期反映问题的特殊群众,镇党政领导班子分别安排包保责任人员,不定期进行访视,努力解决他们合理的诉求,对其不合理的诉求,进行反复、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劝告。三是加快推进镇村为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经过整改,镇村两级干部宗旨意识得到加强,群众对镇村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5.关于“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存在以班子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的情况”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党委集体议事制度,特别对涉及“三重一大”内容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党委会议体现痕迹记录。在党委会前将研究议题提前征求党委成员意见,不搞临时动议。二是由分管党政办的同志牵头,党政办配合,对近两年所有党委会记录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在保证真实性的情况下,补全相关会议记录。

6.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够,党的惠民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存在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分配违规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由镇纪委牵头,组织财政、民政、移民、建设等部门,开展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重点就二次分配、挪作他用、审核把关不严、监管缺失、私下进行交易、优亲厚友等违纪问题进行线索排查及整治,逐村进行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那些违反党纪政纪的人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目前,大山村两委因在扶贫工作中识别不精准,村书记、村主任被予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村其他两名委员及扶贫专干被予以党内警告处分。二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的要求,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由镇扶贫办牵头,各行政村主办,迅速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带队的专班进行核查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工作不细不实、产业扶贫措施不到位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我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17年12月6日至9日,我镇接受省扶贫办第三方验收组的考核,从反馈的情况分析看,效果较好。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委履职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管理缺位,基层党建基础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公文管理不规范和发文编号存在重号”问题。充分利用实行电子化办公系统,由党政办具体把关,统一进行收发转文,杜绝乱发文、重号发文等现象。

2)针对“镇机关支部会议记录和发展党员程序不严不规范”问题。一是由分管领导牵头,对近两年所有机关支部会议记录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在保证真实性的前提下,对不完整的会议记录进行了相应的补充。二是今后每年就发展党员程序至少进行一次系统性培训,同时按照党建工作标准和组织部门的要求,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系统的培训。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少数村‘四议两公开’流于形式,部分村议而不公,程序失范”问题。一是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党务和村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二是根据党章及有关规定,结合各村党(总)支部工作实际,制订“三会一课”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严格的质量保证机制。三是建立督察制度,各村党(总)支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形成融“三会一课”内在质量与有效监督为一体的督察机制。四是坚持过程性考核与效果性考核相结合,以效果性考核为主的原则,扎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形成规范的考核机制。五是“三会一课”措施实、效果好,作用发挥好的各村党(总)支积极开展星级组织创建活动,充分利用明年村换届契机,激发村“两委”班子进位争先动力。六是建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机制,拟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以整顿村“两委”班子、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明确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达到治理整顿效果。六是加大村级活动场的改造,全镇14个村除大山村没改造外,其他13个村均完成了改造工作,大山村的村部建设目前也规划之中。

4)针对“少数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没有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镇党委已经形成了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清单认领制”,细化问题台账,明细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和责任。二是在下步的工作特别是民主生活会上,将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组织生活,在平时的交心谈心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既要达到指出班子成员之间存在的问题,又要增进班子之间的团结,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各蹲村干部也切实加强对各支部(总支)组织生活会的指导。

2.关于“部分村党员干部进取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队伍老化,新生力量不足,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负债严重,财务管理制度混乱”问题。

1)针对“各村‘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村干部长期占用村级集体资金”问题。一是加强对《天华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制度的教育学习,对村级报账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财务培训。二是严格“一支笔”审批制度,支出条据必须是正规税务发票和正式收据。三是规定审批权限,单项支出在2000元以下的由村主任审批,2000元以上的重大支出经村两委会议集体审批,所有支出条据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经办人签字,再由财务监督小组人员审核盖章后,方可到财政所办理报账手续。四是严格控制村级新增债务,村级一律不得举借新债,确有举债必须经镇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五是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制度,严格控制村级工作餐上限。六是每个年度,财政所安排两次业务互审,对村级财务就某个项目进行绩效跟踪评价。

2)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靠要’思想严重,‘庸懒散’现象依然存在及村‘两委’后备干部缺乏”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选好、配强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选好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选配好党支部书记。二是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把那些有文化、有本事、靠得住、党员和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领导班子;同时,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村干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干事创业。三是强化培训管理,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首先是积极稳妥地发展青年农民党员,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的问题。其次是加强培训,解决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四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利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大力支持的有利时机,各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强化“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增强村级自身生财能力。

3)针对“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有待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天华镇村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天华镇机关干部工作制度》《天华镇工作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特别是重点细化酝酿、提名、征求纪委意见的程序和规则。二是通过民主推荐,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传统。真正做到不迁就、不照顾,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把选拔干部的过程,变成激励干部干事业、创业绩、促发展的过程。三是坚持采取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和个别座谈等多种形式,听取大家意见,不搞个人说了算,再经党委会议充分酝酿后再决定。民主推荐过程中,坚持“以发展衡量实绩、凭实绩任用干部”的原则,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推荐上来,营造唯才是举的用人环境,树立了重政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四是做好考察工作,慎重过好识人关。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五是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不搞个人说了算,不临时动议,严格按《条例》办事。每一次人事变动前,党委会议上均逐一介绍拟任免对象的提名、推荐、考察和任免理由等情况,每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反复讨论,个个表态,最后形成决定。六是做好干部任前公示,努力把好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最后一道关口。12月15日,大山村书记、主任同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镇党委立即安排由副镇长、蹲村领导朱亚兵同志负责的工作组进驻大山村,一方面参与村日常事务,另一方面考察、寻找年轻的后备新生力量。

3.关于“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而不实,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酒桌办公’、滥发津补贴、‘小四风’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村级‘零招待’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少数镇直单位存在‘酒桌办公’、滥发津补贴、‘小四风’等现象”问题。一是制定镇机关“三公”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提供制度保障。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发放各类补助、资金,严格审批,并附发放依据,严禁违规发放各类补助、资金;对已发放补助、奖金进行认真整改,及时完善各类文件依据,做到发放有依据、管理有制度。二是镇财务监督小组定期对“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的监督检查结果定期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三是黄镇村违反村级零招待的行为,对该村书记、主任全镇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2)针对“镇机关和少数镇直单位职工办公用房严重超标”问题。对全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镇直单位用房情况逐一再行核查,发现用房超标问题立即限期整改到位。天华水利站、林业站办公用房超标的单位完成了整改。

3)针对“干部纪律观念淡薄”问题。新修订出台《天华镇机关管理制度》,明确了“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并对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坚决纠正纪律观念淡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得不实”问题。一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年初制定的《天华镇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实施方案》,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二是按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包村领导加强对所包村和单位的指导督促,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思想教育。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镇党委对基层干部教育管理总体目标内容之一。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切实落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照落实《天华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加强对各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把检查结果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好调研工作,制定措施,加以整改,对问题集中单位,进行重点约谈,严格按照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问题都能得到有效整改。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警示教育缺乏,惩防体系建设不健全,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微腐’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制度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对镇纪检监察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不让作风松懈有机可乘。实行月例会制度,每月初召开由镇纪委组织的工作例会,学习上级党委、纪委有关文件和最新精神,总结回顾各个阶段工作进展,安排部署纪委工作,让纪委工作的开展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各级反腐案例,结合身边的人和事,加强警示教育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腐败的高成本,自觉抵制或远离腐败,自觉按规矩、按程序开展工作。三是查信访、挖案源,提高案件自办率。充分发挥信访件的案源主渠道作用,提升信访件自办率。注重从镇综治、公安、司法等单位梳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充分发挥纪委的反腐作用,及时移交、查处违纪行为。四是加大对违规违纪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查处发生在镇直单位、村委会党员干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民补贴、土地补偿、拆迁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财政项目等领域的案件。五是建立健全督查检查制度。将定时督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快查快处,坚决杜绝“酒桌办公”、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现象;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记实制度,倒逼履责。在县纪委的大力支持下,镇纪委对巡察组交办的8个问题线索,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全部办结。共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19人次,其中立案5 件7人, 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1 人,诫勉谈话8 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961万元。

3.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严,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较大”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由党委政府组织镇纪委、招标、公路管理站、财政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利用二个月时间,对2013年以来政府性投资的竣工和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检查项目是否按规定履行招标,坚决纠正违规招标和限额以上工程不招标现象。二是全面自查自纠。对2013年以来的工程类招投标项目相关资料进行重新核查,重点检查违规招标、评标,出借资质进行挂靠,围标、串标,标后改标,中标后合同签订改变招标文件内容等违法违纪现象;规范招标代理机构选择和管理,规范投标人资质要求,规范资格审查。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违法违规企业,予以曝光,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停止该企业参与天华镇招投标活动;对涉及的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三是加强标后监管。建立日常监督、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联动机制,营造工程建设领域良好廉政风气。12月初,对违反招标规定的安徽龙林公司给予一年不得参与天华镇招投标活动的处罚,有效地震慑了违规行为。

3.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弱化,主动监督、敢于监督意识不强,‘三转’不到位,监督检查走过场,执纪审查能力不足、力度不够”问题。镇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全面落实“三转”要求。一是突出监督检查内容的针对性。将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如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危房改造等作为检查重点。二是突出解决监督检查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农村危房改造安排、移民避险解困安排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及时并进行张榜公布,充分尊重群众的监督权、决策权、知情权。三是加大执纪、监督、问责的力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作为维护天华镇经济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加大监督和问责的力度,严惩损害人民利益、阻碍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四是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做到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动辄则就,抓早抓小抓苗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五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调整纪委书记分工,增加纪检监察力量,全面落实“三转”,镇纪委书记不再主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腾出更多的时间主抓纪委工作,纪委副书记也从负责的公路管理方面抽身出来,负责纪委相关业务工作。

三、加大执行力度,巩固深化整改成效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镇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镇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拎在手上,推动我镇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56-4268011  ;邮箱:thzzfjw@163.com 

邮编:246460 ;       地址:天华镇黄镇村001号。

 

(中共太湖县天华镇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