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安徽太湖省级粮食储备库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2-12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7日至2017年8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库开展了专项巡察,8月31日向我库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将整改落实作为核心政治任务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公正,一针见血,库班子极度重视,8月31日下午立即召开了支委会、班子会,研究部署落实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全员参与,以上率下,以壮士断腕的担当来推动整改工作。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蔡德松同志任组长,周宇同志任副组长。九月份以来,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巡察整改意见逐条逐项抓落实、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县局党组、纪检组多次到我库检查督促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三个阶段重点任务,要求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任务并向巡察组汇报,6个月内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分解任务,务求实效。库内将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的问题细化为7类问题13个具体问题、17个整改任务。制订了具体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了反馈意见建议任务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全力推进整改。整改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例会,进行整改情况通报,部署工作。对整改任务实行班子成员认领,明确科室和专人跟进负责,限时整改。对所有整改任务一把手亲自抓,挂图作业,对帐销号,确保了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三)结合实际,健全机制。在整改过程中和整改结束后,定期对具体问题“回头看”,结合整改经验,制定合理、实用、长效的工作机制。革除旧弊,轻装上阵,持之以恒,真正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果,使储备库成为风清气正的太湖粮食企业排头兵,规范从粮的模范单位。

二、较真碰硬,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关于政治意识较为淡薄、贯彻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如下:

针对储备库在中央巡视安徽“回头看”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八项专项整治”中“酒桌办公”整改不到位,存在违规问题,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库班子和支部连续召开多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时的指示精神。专题学习省委相关的巡视整改精神,结合省局开展的“查、治、守、保、促”和“大、快、严”专项整治活动,接受市局和宿松县粮食局检查组的专项检查,县局纪检组和机关党委就“酒桌办公”回头看进行专题督查。二是对巡察中发现的违规饮酒问题已经专门处理,当事人全额退回酒款。三是主要负责人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查,接受了局纪检组的诫勉谈话。今后储备库在公务接待活动中一律不准饮酒。

2.关于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担当精神不够,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粮食工作需要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与安徽粮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双百工程”扶贫计划培训,库主要负责人与签约学生进行了专门沟通,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增添新鲜血液,带动科学储粮的开展;二是主动和省、市局接洽回报申请今年的培训指标,省局同意在今年初的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检员的技能培训中优先安排我库职工参训;三是主动和县安监局联系,就安全网络化管理进行技术培训,并缴清了4000元的技术咨询费,安排库安全员全程参与,确保安全标准化达标三级企业生产无事故;四是鼓励职工自学。除事业编人员要按时接受继续教育培训外,库两名职工已报名参加商业物流中级职称考试,更新知识,开阔眼界,以便更好地服务新形势下的粮食工作。

(二)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思想建设不到位,抓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整改如下:

针对大家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结合整改,库支部先后五次召开会议。一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讲政治、我们怎么讲”“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作表率,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加强党的领导讲政治、提高站位,重规矩,树好标杆,作表率,以上率下。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周宇同志代表党支部作工作剖析,支委同志分别作了剖析发言,书面材料上报。支部党员对支部和支委的工作进行了批评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作为2018年支部工作的合理建议。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三是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应知应会的知识整理成小册子,发到每一个党员职工,平时加强自学。并组织了内部测试,大家的认识水平提升很快。四是在党员职工中要求每人安装安徽纪检监察客户端、注册微博、微信,及时关注、学习党建的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并利用推送的警示案例时刻敲响警钟,利剑高悬,心存敬畏。五是建立党员活动室和道德讲堂,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聘请有识之士到库宣讲新思想新部署新战略。

2.关于组织建设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针对储备库以前重业务、轻党建,重效益、轻学习的状况,储备库支部认真吸取经验教训,结合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相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纪实台账。所有库内重要业务事项必先经支委会商定。先后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推进整改中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二是县委组织部移交的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经向上级组织部门做出书面汇报,支部负责人在组织生活会上做了深刻检查。虽是个例,但我们深层次地剖析原因,这是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扎实的表现,支部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熟悉党建工作程序,严格规范执行各项规定,确保新党员发展程序合规、公开透明。三是创新组织生活模式,2017年先后组织党员进行清明祭扫、脱贫攻坚、红色教育、微党课竞赛等专题活动,开展“节约爱粮、从我做起、宣传第37届世界爱粮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线职工在收购时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并被县纪委网站宣传;重阳节开展向老党员老同志送温暖的同时,并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和支部活动开展情况;2017年11月10日组织党员赴金寨县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从粮路集体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提高站位。通过巡察整改,我们支部的活动开展更加丰富,程序更加规范,效果也更加明显。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未有效落实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针对库内原来对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及大额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重新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事项的酝酿、决策,执行阶段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定了会前有方案,会中有记录,涉及全局性的重大事项必须研究后先上报县局待批复后方可实施。2017年在收购期间急需添置一台振动筛,价格4万元左右,库内经研究确需购买后立即上报粮食局批准后方才购置。二是对新建质量检测中心项目正在前期谋划,充分酝酿,再制定建设方案上报。三是今后对拟提拔的人事问题要按规定程序,全程透明,并在上报纪检组的全程监督下,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确保能干事的人上来,确保人心聚到组织核心上来,确保岗位交流顺畅起来。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缺乏,惩防体系建设不健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从灵魂深处克服麻痹思想。端正认识,针对工作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找相关人员谈话提醒三次,遏制腐败苗头。二是重新完善建立了惩防体系机制,对重点岗位、重点人进行了廉洁谈话,在2017年的收购前,对抽样、质检、保管、财务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岗前廉洁纪律培训,防患于未然。组织学习了《廉洁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邀请局领导到库上廉政党课。三是树立正反典型事例,在双争活动中,支部党员查明江同志被推荐参评市级优秀党员,我们专门开会学习了他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职工向身边的典型学习。专门开会就库职工以前发生的违纪问题及这次巡察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结合吸取今年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小麦、稻谷上出现的保管责任事故等有关反面典型,举一反三,库内进一步细化了安全储粮、安全生产规定,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四是认真开展“讲重做”专题讨论及“陈、杨、周”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总结经验教训,净化干部队伍,纯洁政治生态,认识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政治学习,就容易被腐败击倒,就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只有时刻警醒自己,才能确保自身过硬。五是根据新形势下的财务制度和《会计法》的相关要求,库重新修订了资金管理制度,把财务人员送到安庆直属库进行了培训,强化刚性约束,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大额支付一律实行转帐,两个U盘、分人管理、互相监督,杜绝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再度发生。六是严格“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责任倒查机制。

2.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而不实,公款吃喝等问题禁而不止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来规范企业行为,制订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派餐单制度、招待费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严禁超标接待,实行两单一票报销。根据经营量核实费用总量,定期公开,接受职工监督。二是对补发黄某某的工资7000元已经全额收回,并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今后的公务活动中一律不得违规购买土特产。四是对违规招待参与人员进行诫勉谈话,酒款如数上缴。五是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办公室负责管理,指纹机考勤,明确上下班时间,严格奖惩,当月公布。大家自觉遵守上下班时间,在收购期间早7点上班,中午不休息,收购结束才下班,上下班秩序明显好转,深受售粮群众好评,无一例投诉。

三、常抓不懈,推进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尽管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县委的要求和职工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坚持不懈抓整改、抓提升,充分运用这次巡察形成的认识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面持续推动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一)持续发力抓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防止“回潮”“反弹”,持之以恒,抓紧抓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完善健全长效机制。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政治规矩,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完善库内各项制度,确保中央各项惠农粮食政策落地生根,落实到位。

(三)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整改为契机,结合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反“四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握重点,盯紧难点,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四)充分发挥整改成效。全面贯彻十九大重要会议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开创粮食事业新局面,努力把我库建设成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高标准智能粮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库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162521;邮编246400;电子信箱:1565647720@qq.com。        

 

(安徽太湖省级粮食储备库)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