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家庭“小廉洁”构筑社会“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家庭家教家风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

近年来,太湖县不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在弘扬传统美德、赓续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廉洁家庭等方面发挥作用,努力绘制人人见“廉”思齐、家家幸福安康、处处文明和谐的美好画卷。

升华普通家庭,创建“特色家”。在全县倡导新时代家庭观,培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培育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涌现了一批孝老爱亲、书香传家、遵纪守法、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的家庭及个人。近三年来,全县共评选特色家庭314个,好婆婆、好媳妇108人,美丽庭院示范户450户,其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1户,市“五好文明家庭”2户,市最美家庭5户,市级好婆婆、好媳妇4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6户。

深耕家庭教育,弘扬“文明家”。组织巾帼宣讲队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讲解《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内容,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答疑释惑和组织专家讲座各30余场次。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

厚植优秀家风,传播“廉洁家”。以“赠送一本家庭学习教育书籍、组织一次廉政教育讲座、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承诺践诺签名活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组织一次现场观摩活动、征集一批廉洁家规家训作品、选树一批廉洁家风示范基地”等“九个一”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太家廉”倡廉助廉活动。评选出17条(篇)家规家训优秀作品并在微信公众号展播,在基层群众中获得热烈反响,优秀家风故事还被选录进县内一职业技术学校校本教材,在学生心中厚植廉洁文化基因。

“我们将持续深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为奔赴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坚强的思想后盾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