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委巡察办】【纪检人·手记】巡察“新兵”“心”感悟
   发布时间:2022-10-21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今年6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面对突然的任务,内心既兴奋期待,又焦虑不安。

果不其然,进组的前几天,我一头雾水,疑问就像雨后春笋般从脑海中冒了出来:巡察是什么?怎么巡察?应该做什么?能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但很快,县委巡察办组织的为期2天的培训打消了我的困惑,让我意识到,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为了顺利完成巡察工作,我认真学习了《巡察工作方案》,对监督重点、时间安排、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反复翻阅学习,为巡察工作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正式进驻前,组长鼓励和宽慰我:“巡察工作千头万绪、牵涉面广,一定要沉住气、多思考、多观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并安排有丰富巡察工作经验的黄副组长“以老带新”,手把手传授了一些巡察工作基本原则、方法和查阅资料的经验,使我这个“新兵”顿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新手的第一门课是个别谈话,通过谈话获取信息是最直接、最高效的。我跟着经验丰富的黄组长,他主持谈话,我负责记录要点,按照提前准备的提纲,逐步让参与谈话人员敞开心扉。这个任务既要目的明确,注重谈话效率,又要保持耐心,发挥沟通技巧。一天下来往往腰酸背痛,但整理记录的时候收获很多。

其次是查阅资料,看起来轻松,却要在查阅过程中始终保持警惕,捕捉问题点。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翻阅了4年的会议记录,同步把会议摘要录入电子表格,会议要点、关键词我尽量做到细致而详尽,方便组内共享查阅。由于乡镇、村的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个全新领域,为了做好进驻各村的准备,详细了解背景情况,我从各村历年年度综合考核情况和人员配置等情况入手,收集大量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初步列出每个村的重点问题,在驻村巡察时做到有的放矢。

最考验人的就是制作问题底稿,我反复研读《“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把问题客观详实的记录下来,坚持实事求是,试着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归纳、整理、定性……第一个问题底稿修改完成后,我如释重负,多日的辛苦终于有了一份小小的成果,心里百感交集。

在巡察中,组员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默契配合,让我真切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虽然有时会因为一个问题线索激烈讨论至深夜,但没人喊过苦叫过累,每个人都在认真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信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顾参与巡察的点点滴滴,我对巡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情怀和更多的感悟。从刚开始对巡察工作的一头雾水到现在思路逐渐清晰,从前期进驻时的忙乱到现在的有条不紊,作为一名巡察新兵,这次全“新”的体验让我有了全“心”的感悟。办法总比困难多,巡察工作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多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巡察的目的和意义。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