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汤泉乡:多措并举抓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来源:汤泉乡纪委

信访工作反映民生、民心、民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汤泉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抓好信访工作。

01.jpg

抓源头遏制信访增量。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反诈宣传等工作,组织乡村干部扎实开展遍访农户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意,对村民反映较为强烈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逐一研究分析,制定防范化解举措,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乡干蹲村工作制度,要求各村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联防长、小组长会议蹲村干部必到场,蹲村干部要到所在村组召开乡村振兴夜校、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政策和乡村工作动态,认真听取党员、村民对乡村两级相关工作意见,对村民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解决,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要求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进行,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保障群众对村级事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防止因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引发群众上访。

建机制提高信访质效。建立问题排查、定期研判、矛盾化解、人员稳控、上下联动等5项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以乡镇信访接待室、村级调解室、信访信息员为主的乡村组三级信访工作网络和信访信息“日发现、周排查、零报告”制度,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建立信访案件分级研判机制,对全乡信访案件进行集中整理,紧盯关键人员和关键领域,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台账和潜在信访人防范台账,对经常性上访的上访户联合乡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成立包保小组,随时关注其思想动态,做到有问题随时报告。坚持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对上级交办督办、重信重访等信访事项以及疑难信访问题,集中分析研判,分类制定稳控化解方案,对化解不了的信访问题逐级上报,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强组织推动信访处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一线,及时了解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及时对村信访信息员、纪检委员进行培训,把懂政策、熟业务、善处置的年轻干部放到问题一线,提升乡村年轻干部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选优配强村级配套机构,邀请老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村组干部进入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及时调解矛盾纠纷,有效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在全乡10个村成立党员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三会”组织在商议村级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民风民俗、抵制歪风邪气、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目前我乡已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汤泉乡纪委仅收到信访件2件,未出现越级上访、非访和群体性事件,为乡内的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