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找准“小切口”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着眼于群众难点痛点堵点,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在田间地头,在村、组会议室,在项目施工现场,采取嵌入式、蹲点式监督,从小处着手,小切口发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专项监督方案,通过翻阅资料台账、实地查看项目进展、走村入户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轮,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开展全覆盖督查1轮,发现4个方面13类问题,印发通报1期。同时,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持续跟进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该县组织开展“破积弊、兴新风”活动深化作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发现3起党员干部涉嫌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围绕违规吃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联合周边县开展作风建设交叉互查,发出交办函10份。此外,严肃查处在服务企业中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问题,2022年已开展作风建设督查8轮,查办19起作风方面问题线索,向相关县直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通报作风方面典型案例10期15起38人。

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牛镇镇纪委白天督查找问题,晚上入户宣传讲政策,镇村干部以“白+黑”工作方式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60余起;徐桥镇纪委对各村各单位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在湖滨公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主题讲座,建设廉政文化长廊;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从推进农业综合执法中心改进作风建设入手,严厉打击禁捕区偷捕盗捕行为,工作局面显著改观……

一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督察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审计反馈养老领域整改、重点工程建设、森林防火、信访维稳、自建房安全、预防溺水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4轮,发出督查通报5期,不断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力度。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将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