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戒“四式”强“四力” 练好调研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8-02-01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我们要系统深学、潜心细悟、自觉力行习近平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科学工作方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但在实践中,少数同志对调查研究缺乏科学态度,染上了“虚浮症”,必须切实戒除。

一是“蜻蜓点水”式调研。其实质是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与实际脱节,习惯于“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或“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2011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在有些领导干部中也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比如,下基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去深入了解群众真实的情况和要求。”

二是“钦差”式调研。其特点是戴着官帽,摆着架子,求教变指导,缺乏“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对这种现象,毛泽东同志早在1941年3月发表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即批评:“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因为这种议论或批评,没有经过周密调查,不过是无知妄说。”习近平同志也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三是“被动”式调研。其表现是调研者丧失了调研的主动权,被安排,被牵着鼻子走,既难以察实情、听真话、观全貌,也疏远了干群关系。更有甚者搞自导自演的“约研”,甚至弄虚作假的“迎研”。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不要吃别人嚼过的馍,我们又不是小孩子,还让人家喂?现在,了解情况的手段更多了,电话、微博、微信都很快,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手段更好了。”

四是“嫌贫爱富”式调研。其特征是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走“规定路线”,看“盆景”“老典型”。喜欢围着“先进”转,表面上是方法问题,实质还是作风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说:“这次到吕梁山区后,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括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我都走到了。”总书记走最崎岖的山路、到最贫困的地方、牵挂最困难群众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调查研究中着力增强“四力”,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一是增强看问题的眼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习近平同志考察调研的突出特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群众、一线,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做好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是增强谋事情的脑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处理好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的关系,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统筹兼顾、谋定后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或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或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

三是增强察民情的听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多用仰视的眼光看待群众,真心实意交朋友、拉家常,像鱼儿一样汲取水的力量,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一是一、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四是增强走基层的脚力。1988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还走山路去了不通公路的偏远山区。要像总书记这样,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动起来、深下去,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江峡)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