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成为监督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7-08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大家先打开微信,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在太湖县小池镇银山村乡村振兴夜校上,工作人员正举着手机一步步向大家演示如何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参与权,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平台推广工作,巧用“振兴夜校”、送戏下乡等下组入户的时机,通过发放一封信、宣传折页、现场讲解使用流程等,面对面指导村民使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共同探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重点难点,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主动宣传。目前该县15个乡镇及开发区共召开“乡村振兴夜校”44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9700余人次。

“那个像电脑一样的‘大家伙’真方便,能把村里的事儿看得清清楚楚,操作起来也方便,我这个不会用手机的老头子也能学会!”该县徐桥镇南庄村的袁大爷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查看了自己上个月的补助资金情况和南庄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赞不绝口地说。

为便于部分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特定群体能够参与监督,该县15个乡镇在17个村(社区)试点,在村为民服务大厅安装电子触摸屏,群众可以随时点击查看平台公开信息,村干现场解答疑问,让群众参与监督更加方便。

除了线下全面铺开的推广方式,该县纪委监委巧用新媒体,充分发挥“线上”宣传及时、便捷的特点优势,联合县融媒体中心,糅合时下热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小视频,通过各类渠道广泛传播,视频播出当日,访问量达13万余人次,掀起群众参与热潮。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对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等单位,将平台入口嵌入政府网站、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等显著位置,方便群众使用。

平台推广出去,不仅是要保障群众参与权,还要保障群众监督权,做到投诉反应迅速,信息权威。“现在可真是方便啊,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还能及时得到反馈。”晋熙镇湖滨村的村民姜结保家附近的一条土路,因近日进入梅雨天气,雨后泥泞,不便出行,便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了投诉,很快引起了晋熙镇纪委的高度关注。晋熙镇纪委立即通过平台进行受理,协同村支书去往实地考察,了解情况,一天内即向投诉人进行了反馈,并得到了满意的评价。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全面受理群众投诉,围绕“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的完整工作链条,及时甄别、分类处置,做到件件都办结、件件都回复,力争群众对办理结果件件都满意。对于群众评价不满意及重复投诉的,责成责任单位成立联合调查组,认真核查,还群众以明白,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该县纪委监委主管、分管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每天登录平台查看信息公开、投诉办理情况,实时对平台投诉办理情况进行点对点调度、面对面督促。

据悉,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4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该县平台录入信息2万余条,访问量达216万余人次;群众投诉68件,办结63件,群众满意度达93%,形成了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有序有效、务实创新的工作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