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零距离”旁听庭审敲响思想警钟
   发布时间:2022-07-11    发布来源:纪委监委宣传部

“‘零距离’旁听庭审,对我触动很大,思想信念的放松,会让人在歧途而不知返……”2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来自太湖县直工委95后年轻干部陈炜唯感慨道。

近日,安徽太湖省级粮食储备库常务副主任蔡德松涉嫌犯受贿罪一案在太湖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县直单位、乡镇党员干部以及县粮食系统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现场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庭审现场依照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等环节,蔡德松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他忏悔地说道:“我违背了初心,法纪意识淡薄,悔罪认罪……”其在贪欲之中慢慢迷失自己走向歧路的心路历程让在场的每一名干部内心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警醒。

面对昔日同事如今坐上被告席深刻忏悔,该县商务局人事股副股长刘德勤心中很不是滋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朝控制不住贪欲,就毁了他20多年的努力工作,实在是让人痛心。回去以后,我也当以此为鉴,常思贪欲之害,坚守原则底线。”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于民,用不好则滋生腐败。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华芝表示,这次“零距离”接受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作为纪检监察组组长也受益良多,除了要立足职能职责,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也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警醒,加强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

“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面对面”感受法律威严,达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能够有效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增强法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立足本职工作,勤勉尽责,做到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据了解,一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不断创新形式载体,除了将旁听庭审变成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课堂”,还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摄制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打出一套反腐“组合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最好的警示教育就是身边人身边事,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同部门的行业特点,组织相关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开展特色警示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检身正己、警钟长鸣,从‘源头’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