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送课下乡”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发布时间:2022-07-05    发布来源:纪委监委宣传部

“以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为例,对案件的调查取证、办案难点、办案体会等进行讲解,让我们能够直观感受案件办理的过程,进一步提高纪法意识和办案水平。”太湖县城西乡纪委书记詹伟江在培训结束后说。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提升乡镇纪委新进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强化基层廉政教育,有力预防基层“微腐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选派8名年轻业务骨干组成授课组,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为全县15个乡镇送上一份定制的“廉政教育”大礼包。

打破“请进来”集中培训模式,变“统一培训”为“按需培训”,结合各乡镇工作实际,缺啥补啥,对症下药,有力增强了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据该县纪委主管常委介绍,授课主要围绕村级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内容,选取的都是各乡镇出现过的典型案例,为做好基层廉政建设工作“划重点”。

“如何做好村务监督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难点,通过现场授课和互动,帮助我们打开了工作思路,我们听得很认真,也很过瘾。”百里镇大竹村村级监察联络员陈国芳认为,村级监督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课件中都有所明确,对村级工程项目和资产财务监督要点也做了详细的业务讲解,不仅告诉大家怎么做,还有怎样做才能做得好,是一堂不容错过的精彩课程。

授课组在牛镇镇的授课结束后,该镇龙坪村支委兼文书鲁罕颇觉意犹未尽,他一边整理着会议笔记,一边分享着学习心得:“我觉得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很有意义,基层工作繁杂,尤其是村干都在家边上工作,接触都是乡里乡亲,公私有时难以分清,时不时敲一敲警钟、紧一紧高压线,能让我们时刻保持警醒。”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利用此次‘送课下乡’活动的契机,通过课堂互动、讨论交流,梳理近年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出现的痛点、难点,帮助解除工作困惑,确保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精准发力,靶向监督。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送课下乡”的形式实现“县、镇、村”三级培训全覆盖,授课15场,培训人员包括镇(乡)直单位负责人、各村两委全体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累计800余人。

“明白‘应当为’,明确‘不可为’,更有助于基层干部做好工作。下阶段,我们将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吹响基层监督‘前哨’,持续抓实基层廉政建设,着力涵养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