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打造“指尖上的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6-08    发布来源:纪委监委宣传部

“这个‘一点通’,真的太好了!不用出门,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办事流程,基层干部是不是照章办事,大家一目了然。”6月6日,太湖县百里镇纪委书记吴玲到村组开展入户走访时,老百姓对该平台的上线使用连连点赞。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吹响网上监督集结号,让群众真正地参与监督,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构建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利器”。

打造小微权力监督实效网。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时间在“监督一点通”管理平台上完成全县15个乡镇及开发区的186个行政村(社区)名称的核对,全面梳理涉及基层党员群众的切身利益、权力风险隐患较大的权力事项,结合太湖实际,科学合理的制定该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事项清单,清单包含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财政拨付资金、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运营等5个方面43个事项,涉及17家县直单位。截至目前,该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已上传更新各类信息20457条,平台访问量190余万人次。

压实小微权力监督责任链。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优化基层监督的重要手段,同部署、同推动。同时,确定专人负责平台试点建设有关工作,建立密切配合、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的工作体系,积极组织各乡镇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省、市视频培训,确保平台监督服务事项录入全面、及时、规范。对照《太湖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和《太湖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监督服务事项基本清单(试行)》要求,成立专项督查组奔赴一线督查6次,对录入进度缓慢、质量不高的村(社区)进行点名通报,确保各项部署快速落地,各项责任压紧压实。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防护网。进一步强化“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提升群众对“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度,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监督一点通”链接和操作指南,并与县直其他单位对接,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嵌入“监督一点通”宣传图片,引导村、社区居民广泛使用和参与监督,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在线投诉65件,已办结56件,办结率86%。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连接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广大群众实现‘动手指,少跑路’,实现了纪检监督、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上下贯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