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书写墨斗一样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2-06-14    发布来源:弥陀镇纪委

“一间房两家住,一家开染缸,一家开当铺。”小时候,父亲的这个谜语让我的小伙伴猜不透,但对我来说,却相当容易。作为木匠的孩子,对于墨斗的造型和用处,我是再熟悉不过了。

从记事时起,父亲就已经在研究木工。起初,他只是一个学徒,每天跑到一个老木匠那里,蹲在一旁拿着笔记本做着笔记,并画图、标记。回家之后,他就抱着笔记本琢磨,偶尔带回一些新奇的工具,锯子、刨子之类的,有一次,带回了一个像小船一样的“木疙瘩”,里面藏着棉花和一团线,线缠在一根铁丝上,旁边还有一个手摇的小把手。

“爸爸,这是什么?”我看着这个“木疙瘩”,好奇地问道。

“这是墨斗,是木匠不可缺少的工具,凿卯画线都需要。”说完,父亲在墨斗里加点水,用墨签把墨调匀,再从墨斗前端的小洞里拽着坠子把线牵出来,拉到另一头往下使劲一扎固定好。

父亲弹线时的样子最为神气,微眯着眼睛,左手将墨线压在木头的一端,右手提起近身端的墨线,把墨线往上一弹,像是拨弄了一下琴弦,发出一声颤悠悠的清脆声音,一根笔直的黑线就出现在木头上。

“哇,这条线好直。”年幼的我惊呼着,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一个工具竟然如此厉害。

“墨斗是祖师爷留下来的准绳,准是水平,绳是铅垂,只有以墨线为准绳,不偏不倚才能做出方正大件。做人也是这样,心中有准绳才能坐得端、走得直、行得正。”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后来上学的时候,读到荀子《劝学篇》中“故木受绳则直”一句,脑海里浮现的是小时候父亲让我抓线坠儿弹墨线的场景,顿时豁然开朗。如果没有墨线管着,父亲就无法将圆木或木板锯直、锯平。也更加能明白他的那句话:“心中要有一根准绳。”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对父亲的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墨斗里那根墨线,既是国法纪法,也是规章制度。要用墨线矫正思想和行动,守住做人、处事、交友的底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才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守住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董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