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三聚焦护航学子“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06    发布来源: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生食安,先中之“先”。春季开学以来,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高擎纪检监察利剑,以监督实效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守卫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政治监督严要求。该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有关食品安全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念好食品安全监管“紧箍咒”,督促县市场监管局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紧盯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部署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

聚焦监督检查除隐患。该组督促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多措并举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食安培训强意识。联合乡镇人大、食安办、中心学校等部门,组织开展食安培训进校园活动,明确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负责人的主体责任,重点强调食品采购存储、餐具清洗消毒、人员卫生操作规范、食品留样等方面的详细要求,并结合安徽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两库一平台”开展培训考核,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水平。食安检查排隐患。深入各中、小学以及托幼机构,严查学校食堂原料采购、食品存储、加工过程、环境卫生、餐具消毒、食品留样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等关键环节是否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并对学校周边200米的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延伸检查,确保广大师生吃得安全,放心。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要求学校立责立改,坚决杜绝食品安全隐患。食安快检进校园。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快检“过滤网”作用,切实开展“食品快检进校园”专项检测,重点对学校食堂采购的蔬菜、水果、肉类开展农残、兽残以及非法添加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聚焦实地督导促实效。该组立足于“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联合食品监管股室对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查阅相关检查资料和问题整改台账,实地核查学校食堂整改情况,要求属地基层市场监管所及时督促整改落实,逐项对账销号,隐患动态清零。

下一步,该组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压紧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的,将从严从快追责问责,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全县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