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廉”措并举 让清明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2-04-01    发布来源:纪委监委宣传部

清明节来临之际,太湖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廉”措并举,紧绷纪律之弦,劲吹清明之风,让清明节更“清明”。

镜头一:打好廉洁“预防针”

“暮春清明又来到,八项规定需记牢。严守纪律和规矩,疫情防控很重要……”清明节前夕,该县党员干部们都收到一条来自县纪委监委的廉洁提醒短信。该县纪委监委还在“太湖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员干部廉洁过清明节相关内容,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我深受教育、深感震撼、深有感悟。”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全县教育系统“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会,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天华镇纪委发布清明节期间“十个严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号召群众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在集镇区、交通要道悬挂醒目的宣传条幅,用宣传车到村巡回宣讲,还清明节“气清景明”。

镜头二:拧紧节日“廉洁阀”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请把最近一个月的订单记录拿给我们看一下!”节点即考点,为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专项督查组,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文明祭祀等方面,采取大数据分析、突击检查、实地暗访、调取监控等方式,严查“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借助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充分利用公车管理等“大数据”平台系统调取公务用车实际运行轨迹,对公车私用、违规停放等问题逐一核查,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清明节期间,晋熙镇纪委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辖区内旅游景点、宾馆酒楼等,采取实地查看、拍摄取证的方式对公车旅游、公款吃喝等行为开展明察暗访,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

镜头三:倡树文明“祭祀风”

清明节期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发出“文明、环保、绿色祭祀”倡议,倡树文明新风。百里镇纪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精神和崇高品格,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汤泉乡纪委深入挖掘传统家规、家训中的优秀内容,结合“晒诗台”“乡村振兴夜校”等,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讲家风故事、诵读清廉家训活动,营造爱国、讲礼、守义、知廉的良好氛围。

“我们通过在公墓、有祭祀活动的乡镇设立宣传站点、宣传栏,办黑板报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倡议文明祭扫。”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富强表示:“通过县电视台、文明网等媒体及时曝光不文明祭祀行为,全县践行文明祭扫的人也越来越多。”

清明节前夕,该县向全县党员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对使用塑料祭品、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圈地葬坟的行为坚决说“不”。清明节期间,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对动辄大烧纸钱冥物,互相攀比讲排场的党员干部,将严肃问责。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