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全程监督护航村级后备干部“阳光选聘”
   发布时间:2022-03-25    发布来源:纪委监委宣传部

“根据面试成绩,经乡公开招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陈伟等4名同志进入考察环节。”3月23日,在太湖县大石乡2022年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聘考试现场,该乡纪委书记夏虹全程参与并当场宣布考试结果,确保公平公正。

为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今年以来,该县部分乡镇相继在辖区内公开选聘一批村级后备干部。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指导有关乡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从发布选聘公告、公开报名、笔试面试、考察公示、党组织研究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选聘工作按照“公开公正、择优录用”的原则组织实施。

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公平公正

“为确保招考信息‘全知晓’,我们将招录公告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示,并要求各村通过会议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知情权。”公开选聘工作启动时,该县汤泉乡纪委主动出击,督促各村广泛张贴公告,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公开选聘村级后备干部的消息得到广泛传播。

天华镇纪委通过在人员集中区域地段和网站张贴发布公告,召开镇、村、组干部会议,走访摸排等方式,广泛宣传后备干部的资格条件、选聘程序,杜绝“关门招录”。同时严明纪律规定,公布举报电话,严禁说情打招呼,凡提供证件材料、个人信息与报名条件不符的,一律取消其报名资格,确保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渠道畅通,增加了后备干部来源的广泛性。

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选好选优

“弥陀镇共有22人报名,初筛时因条件不符合否决3人。”弥陀镇纪委对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后备干部人选,从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方面进行审核,首先看是否受过党纪政纪处分,是否违反计划生育未接受处罚,同时到辖区派出所调查核实报名人员有无受过治安处罚的情况和不良记录。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徐桥镇纪委。该镇纪委书记刘宝平介绍说:“主要是对照招考公告,对报名人的各项条件(年龄、学历、有无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审核,防止‘带病参考’。今年招考村级后备干部时,我们提出否决人选1人。”

严格监督管理,确保风清气正

按照“封闭管理、随机出题”的原则,徐桥镇由镇纪委书记专门负责命题、打印试卷并密封,加盖公章,杜绝试题泄露。晋熙镇在现场考试时,要求考生一律携带本人身份证按座位号入座,手机全部上交,纪委书记逐人查验,防止出现“代考”“透风”行为。考试结束后,实行封闭阅卷,安排专人根据标准答案和综合题要点认真批阅,并由另一人复核后统计分数,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

如何避免熟人说情打招呼,保证面试考官公平公正打分?小池镇纪委从县内邀请5名专家作为考官,从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紧急应变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对打分细则进行量化。同时加强考风考纪监督,并对考场内各考官履职情况作出书面考核测评。划定考察对象后,镇党委成立考察组,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召开党委会听取考察情况汇报,通过集体研究,最终确定各村后备干部人选,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