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三把握”全面拉开村(社区)巡察“大幕”
   发布时间:2022-03-02    发布来源:纪委监委宣传部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2月28日至4月29日对汤泉乡党委及所辖10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2月28日,中共太湖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该县汤泉乡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正式拉开了全县村级巡察“大幕”。

该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对村(社区)巡察纳入县委巡察总体布局,制定《十六届太湖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计划用2年的时间完成对15个乡镇和18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坚守政治定位,把握问题导向。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结合乡镇党委和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深入查找问题,纠正政治偏差。

加强人才建设,把握政治素质。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从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等抽调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农村工作的专业干部参加巡察,选派新提任副科级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选派部分巡察干部到上级巡视巡察机构“以干代训”。采取巡前集中培训、“传帮带”、研讨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前岗位培训,帮助熟悉巡察工作制度规定、工作流程、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等,明确纪律要求,推动建设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全面优化的专兼结合巡察干部队伍。

采取多种方式,把握工作节奏。本轮对村巡察采取“直接巡”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询问知情人、下沉了解等,充分发挥常规巡察综合监督的优势,既发现涉嫌违反党的纪律的问题线索,也查找影响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分别派出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适时开展专项检查。视情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优先安排民生、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察,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对整改不力、震慑不大的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