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涵养好家风 春节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2-02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党员干部更要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传播正能量、涵养新风气。

  立一条家规:把向上向善的标尺树起来

  “送礼不要,说情不听,请客不去。”正值新春,面对吃请邀约,广东省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三分局副局长刘可文直接把这“三不”原则亮了出来——这是他们家的家规家训,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行事准则。

  好家风要“晒”出来。近日,在安徽省肥东县举办了一场家规春联活动。一副副蕴涵着传统家规家训的春联由县内知名书法家书写,并统一印制派发给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一位拿到写着“秉清廉政风,持勤俭人家”春联的干部说:“贴在门楣,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对家人也是一种提醒。”

  守家规正家风是人生的常修课。不久前,广州出台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深入挖掘和弘扬家庭或家族中向上向善的家规家训,并让家庭或家族成员清晰了解、共同践行。“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私事,传承好立家规传家训的好传统,很有必要。”刘可文表示。

  写一封家书: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

  “管好‘手’和‘口’,做一个干净的人”……一封家书,不少类似告诫、警示的话,许强并不觉得“刺眼”。作为安徽省一家国企的财务总监,许强年终获得了单位“表彰”“加薪”双丰收,在他看来,这与妻子时常的叮嘱分不开。“隔段时间,就会收到妻子留在家的信,或是类似的微信推送短文,每次话不多,但都会帮自己绷紧一根弦。”

  “数行家信抵千金。”去年9月以来,合肥市鼓励引导领导干部通过书信、邮件等形式,与家人互通家书。“过年过节,没了购物卡贺卡,多了一封家书。”在新站区,不少干部口中的转变,源于区里开展的廉政家访活动。区督导室副主任王文娟说:“节日期间我们会对关键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家访,同家属谈谈心,带一封公开的家书,也带去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行为规范。”

  合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在严格家风的督查考核方面下功夫,把家风建设抓细抓长。

  筑一道防线:把家庭助廉的风气带起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号召干部家属吹好“廉政风”、敲好“廉政钟”尤为必要。“看到那些曾经熟识的干部,有的甚至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身陷囹圄,真的很痛心。这些人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和家庭内部的消极影响密不可分。”春节前夕,一位刚参加完黑龙江省“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的干部配偶感慨道。

  自2014年底开始,黑龙江省纪委开始统一组织邀请省管干部配偶到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每期教育活动历时一天,包括听取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展厅、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座谈讨论4项内容。”纪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有900多名省管干部配偶参加了教育活动。

  好家风需要不断“熏染”。一位参加“家庭助廉”活动的干部配偶告诉记者,还要号召孩子一同参加,“涵养好家风,春节正当时。趁着过年团聚,一定要将清白质朴的家风、向上向善的底色传承给孩子”。(记者 李刚 孙振 方圆)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