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领导干部要延伸阅读“一图读懂…”
   发布时间:2017-03-28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眼下,在媒体尤其是网媒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章“一图读懂…”。譬如,1月21日中国经济网发布了“一图读懂2016年中国经济”;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网发布了“一图读懂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等等。

可以理解,在互联互通、信息爆炸的今天,为了满足受众“快节奏”“碎片化”的阅读需要,媒体必须在信息传播的理念和方式方法上跟进调整,采取“短平快”的方法,用通俗易懂、形象直观的形式,“一下子”抓住人的眼球,让人有读下去的冲动。通过制作“一张图”既能“吸睛”,也能让受众在极短的时间内寥寥掌握信息的要义与核心。但对主政一方的领导,或者主责、主业范围内的业务工作,绝不能停留在“一图读懂…”状态,延伸阅读极为迫切。

对媒体而言,制作“一图读懂…”其目标“受众”定位的就是普通大众,而不是“业内人士”。譬如,“一图读懂2016年中国经济”是让13亿国人、全球华人,甚至世界各国人民透过中国经济“大数据”,了解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等等。同样,“一图读懂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是为了让公众能在“第一时间”知晓2016年中纪委工作开展情况,了解2017工作安排和部署。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的资源禀赋千差万别,人文社会环境迥然不同,但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路径选择和目标指向是绝对统一和高度一致的。深度了解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熟知“上情”是主政一方领导的神圣职责。作为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大政方针”更应是“了然于胸”,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好工作,唯有如此才能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热爱读经典的同志都明白这样的道理:一部经典作品,初次阅读往往十分枯燥,多读几篇感觉越读越“薄”,反复阅读则是越读越“厚”。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例,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书记“两个报告” 后,努力做到把“两个报告”读成“一张图”,再把“一张图”演变为谋划2017年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方向标”,变成打造清风正气,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的生动实践。

刻薄地说“一图读懂…”其实就是“别人嚼过的馒头”。广大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其实更应“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学,通过深学细研,总结提炼出自己 “一图读懂…”,进而通过“螺旋上升”,逐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更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作者系中共宁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站     作者:胡正平)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