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太湖县水政监察大队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0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队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1日,巡察组向我队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大队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切实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这次巡察是对县水政监察大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一次全面体检,体现了县委对水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水政执法人员的关心爱护,对提高水政监察大队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2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县水利局召开情况反馈会议后,大队领导班子于2019年2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大队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人管,使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根据2月3日召开的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的要求,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我队在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巡察意见和建议为依据,针对大队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8大项10个具体问题制定了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倒排时间进行整改。

(三)坚持以上率下,推进整改工作。大队领导班子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多次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狠抓落实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同时,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工作人员负直接责任的整改责任机制,实行长效管理,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我队党建与执法和谐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全面抓好整改工作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8项10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建立健全相关制度8项,约谈4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7569.49元。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不到位

针对“大队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年度的学习教育计划,着力压实学习责任。二是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网络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效。三是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我队党支部党建工作。

2.中心工作有欠缺

针对“执法不严”的问题。一是局领导责令相关办案人员,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严格规范执法。二是组织大队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文书制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和法律文书制作水平。三是加大巡查和执法的力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针对“党支部‘两学一做’‘讲重作’学习教育没有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等”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支部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认识,及时按要求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二是制定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三是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知识测试、党章党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应知应会内容学习、测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针对“‘三会一课’‘两会一评’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增强责任主体抓党建工作的自觉性。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二是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两会一评”,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按规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严格按规定上党课。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常态、认真、严肃。三是对少缴的党费全部补齐并上缴。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自查自纠,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二是全面规范“三公”经费,严格公务接待,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最大限度压缩公务性开支,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公务接待必须厉行节约,严格按标准执行。

6.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针对“落实考勤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完善考勤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考勤工作;强化了制度约束,增强工作人员的纪律性。二是水政大队专门召开行政执法会议,详细列出办案容易疏忽的执法要点及注意事项,并将资料分发给各执法人员,严格要求各办案人员认真学习并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案件审查制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纪律警示教育不够

针对“没有结合水利局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二是采取日常教育、提醒、约谈等方式,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警示。三是组织大队领导干部、支部委员参加县水利局召开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水政大队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有关的资料投放到水政支部微信群,要求大家学习。同时组织大队领导干部、党员进行了一次党的十九大暨“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知识测试。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执行财经制度不严

针对“单位承担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的问题。一是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于已全部由职工个人补齐上缴。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的问题。完善了相关财务手续,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手续不齐,不予报销。大额发票报销必须附明细清单,严格按财经纪律执行。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固定资产情况进行自查并进行详细登记,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登记管理规定。

三、坚持从严治党,深化巩固巡查成果

整改工作对促进水政执法、教育干部职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水事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队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善不可失,恶不可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微杜渐,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水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大队领导班子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是建章立制、贯彻执行。从制度机制建设上,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方案的制定是前提,贯彻执行是关键,没有持续的执行,方案就只是一张摆设。

三是聚焦中心工作,深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但要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解决发现的具体问题,更要着眼于标本兼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从制度层面“找病灶”“去沉疴”,充分体现了举一反三、实现标本兼治的要求。努力营造全队上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水政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56-4183322;地址:太湖县晋熙镇高坦路320号;邮编:246400;邮箱:752192331@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