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太湖县审计局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3日至2018年9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19年2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2019年2月1日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在认真学习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1项19个问题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

(三)推动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同时,以整改工作为契机,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审计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问题清单中6个方面11项19个具体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过程中,追责问责14人,建立健全制度9项,挽回经济损失55740元。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1)针对“对行业内的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监管缺失”的问题。一是2019年2月18日注销太湖县内审协会;二是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以选举、推荐等方式产生新的审计学会理事,2019年2月18日,经太湖县审计学会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研究决定,任命新的审计学会主席、秘书长,局机关职工不再兼职;三是2019年2月26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明确审计学会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四是改革后的审计学会将在县审计局的监管下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2)针对“结对帮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2位当事人提醒谈话;二是2019年3月28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并出卷测试2次;三是2019年3月22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四是对帮扶户重新摸排,更新了《太湖县审计局帮扶户一览表》,明确联系方式,以便及时沟通对接。

(3)针对“党组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不充分”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3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2019年3月2日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2月15日、3月11日进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3月8日、3月28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次;四是制定了《县审计局机关考勤制度》、《县审计局业务学习、培训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五是2019年3月28日组织党员干部签订《遵章守纪承诺书》。

(4)针对“执行县政府文件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已通过招投标方式,优化中介机构备选库;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审机构管理办法》,规范了审计项目的分配方式,加强了协审机构的日常管理,提高了投资审计项目的质量水平。

2.主责主业推进缓慢

(5)针对“完成年度审计工作任务有欠账”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项目立项调研制度(试行)》,通过收集宏观经济信息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动态,结合省厅、市局的审计项目计划,合理制定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管理办法》,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试行跟踪管理,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三是截止2019年6月底,根据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完成审计项目8个。

(6)针对“审计整改跟踪督促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自巡察反馈问题后,县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坚持“谁审计、谁督促”的原则,截止2019年3月底,已督促4家部门(乡镇)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二是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了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共有10个部门报送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报告,56个审计发现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整改;三是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并报送了整改报告。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7)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全面,规定动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6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2019年3月2日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2月15日、3月11日进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3月8日、3月28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审计干部,并进行相关知识测试2次,检验学习成效;四是2019年3月6日开展“道德讲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次、2019年3月15日、3月22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2019年3月1日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强化党员教育,增强支部活力。

(8)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日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2月15日、3月11日进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3月8日、3月28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审计干部,并进行相关知识测试2次,检验学习成效。

4.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

(9)针对“2017年局党组中心组没有按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没有设立学习秘书”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日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秘书,并于2019年2月15日、3月11日进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2018年5月30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2月15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审计干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0)针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6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纳入局机关工作要点,以党建为统领,做到党建、业务双提升;三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太湖县审计局“两会一评”制度》;四是机关支部于2019年1月22日、2月23日、3月4日、3月22日召开支委会4次,2019年3月6日开展“道德讲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次、2019年3月1日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五是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2019年3月15日、3月22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规范支部工作程序,2019年3月28日召开支部大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发展新党员规范;六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分别从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指出被批评对象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建议,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七是及时按月收缴党费,作好退休干部工作,共清缴退休人员不足额党费2212元,已足额上缴县直工委。

6.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1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6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机关支部于2019年1月22日、2月23日、3月4日、3月22日召开支委会4次,2019年3月28日召开支部大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发展新党员规范,规范支部工作程序;三是检查党员档案,补充完善两位同志的《预备党员转正公示情况登记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

(12)针对“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已清退津补贴53620元;二是今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太人社秘〔2019〕33号)文件精神,规范津补贴发放。

(13)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3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完善公务接待手续,坚持“四单合一”。

8.工作作风不严谨

(14)针对“上下班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6位当事人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县审计局机关考勤制度》,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并每周检查;三是2019年3月28日组织党员干部签订《遵章守纪承诺书》;四是局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局内规章制度,带头落实考勤,带头按机关事务管理规则办事,带头到审计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15)针对“机关事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9日县审计局党组已对2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系统公文办理要求提升公文办理质量的通知》(太政办秘〔2018〕34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文头格式等事项的通知》(皖审办〔2019〕10号)文件的要求,规范公文管理,切实提高办文质量;三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档案管理制度》,按照“谁审计、谁立卷、审结卷成、定期归档”的要求,规范档案管理;四是各主审对2018年度项目档案进行“回头看”,补充完善案卷资料。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纪律教育不够经常

(16)针对“纪律教育不够经常”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日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2月15日、3月11日进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3月8日、3月28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审计干部,并进行相关知识测试2次,检验学习成效;三是2019年3月28日,邀请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授课,结合审计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例,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四是2019年3月8日组织“严强转”知识测试,转作风提效能,树立规矩意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7)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二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监督工作同部署,同督查;三是开展审前谈话和审中督查;外出审计组党小组定期组织学习。

11.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18)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将审计罚没收入纳入局机关财务管理;二是制定了《中共太湖县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严格大额支出的管理,完善大额支出报销办法;三是党组对局大楼维修当事人进行约谈,强化办公室对局内工程项目管理责任,确保规范运作;四是规范会计核算,对于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已于2019年1月全部登记入账。

(19)针对“局机关财务出纳员与会计人员会计凭证传递无交接手续”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太湖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单位财务管理;二是规范会计核算,完善了会计、出纳凭证单据传递交接表。

三、立足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县委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二)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立审计政治机关新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56-4162629;地址: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8号;邮编:246400;邮箱:15855651225@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