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太湖县教育局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七轮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开展了巡察。2019年2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主体责任

加强领导强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问题导向重整改。县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反馈问题工作会议后,教育局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细化整改措施,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

全程跟进务实效。3月15日,县教育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巡察整改专项工作会议,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强化督促检查,紧抓关键环节,提高整改效率。通过整改促进工作,转变作风,形成动力。

二、以严肃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县教育局严格按照县委和巡察组的要求,对巡察组反馈的六个方面12项21个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18个,基本完成2个,还有1个正在加快推进。追责问责92人次,其中纪律处分2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约谈88人次,制定完善制度8项,挽回经济损失18732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欠缺

针对“会议研究事项执行不彻底”的问题。一是根据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情况,教育局认真研究2019年各所高中招生计划数,上报县招生委员会,实际招生数由招委会决定;二是党委会对2019年的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教育,规范招生秩序,严肃招生纪律。

针对“扶贫帮扶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党委会坚持一季研究一次扶贫帮扶工作,帮助村发展茶叶产业,拓展茶叶销售渠道;二是局领导班子成员与龙潭寨村两委共商结对帮扶年度计划,并定期组织机关职工入户走访,相继开展了“助推脱贫攻坚”普通话培训、“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报告、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等活动;三是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主要责任人责任,每月到帮扶村调研一次,了解掌握村开展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四是机关职工按照年度结对帮扶计划对帮扶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五是强化教师结对帮扶实效,制定了“教师结对帮扶信息表”,定期抽查帮扶情况。

针对“对教师职称评定申报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成立职称评审材料审查领导小组,对4名不符合职称评定申报条件的教师已取消申报资格,5年内不准申报。二是县教育局分别于2018年11月6日、13日约谈相关人员11人。三是2018年11月1日召开全县中小学教师职评校长工作会议,宣传政策,强调纪律,明确责任。四是对问卷未按要求投放的16人于2019年3月进行了约谈,并进行了批评教育。

2.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  

针对“工程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太湖职教产业园及技能实训中心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开发区幼教楼工程已竣工验收,晋熙镇中心学校正在筹备秋季开园。

针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委会5次研究扶贫工作,局长办公会议8次研究扶贫工作,调整了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副科级干部包保乡镇责任制。局成立了扶贫办公室,各学校设立了扶贫专干;二是加强与县扶贫办、各乡镇对接,教育扶贫纳入“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之中,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三是通过会议、微信、发放告知书、与家长面对面、扶贫夜校等形式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切实提高宣传实效;四是各中心学校及时将春季学生资助信息、资助告知书共享到村,并协调村将资助情况记入《扶贫手册》,将资助告知书送至农户。五是教育局包保责任领导到包保乡镇所辖村对告知书的送达、《扶贫手册》的记入情况进行了督查指导。

针对“民生工程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已按年度出台教育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并及时调整教育民生工程工作小组。出台了《太湖县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二是省市考核反馈意见已落实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到市局;三是各校已按体系上报2018年考核材料,学生资助资料建设规范;四是出台了《太湖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营养餐监督管理,县学生营养办统一印制接收验收单和采购台账,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并下发检查结果通报;五是落实全县大宗食材采购,5个试点乡镇统一招标采购已经启动招标,4个乡镇实行生鲜食材统一采购。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

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全面,规定动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对部分党支部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全面,规定动作不到位情况已约谈局机关2个党支部书记。二是局机关2个党支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节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观看了《巡视利剑》系列片,进行了“严强转”测试,加强“学习强国”学习。三是编印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录)》,职工会议上8次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四是对学校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条例学习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针对“没有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新闻发言人”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委会议和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新闻发言人;二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成立中共太湖县教育局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按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三是中心组制定了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一月一主题开展学习。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针对“对基层教职工队伍管理不严”的问题。某老师未履行借调手续的情况下到晋熙初中工作,2019年3月26日约谈教育局分管人事工作副局长、人事股长、天华学校及实验中学校长(原晋熙初中已合并到实验中学)共计4人。严格执行《太湖县教师管理办法》,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对局机关二级机构17人进行了工作轮岗,严格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

6.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针对“‘三会一课’、‘两会一评’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在开学常规工作检查中对学校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条例学习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对个别党员档案中没有《发展对象公示情况登记表》、思想汇报未按季度撰写的,按程序进行了整改;对局机关少缴党费的党员进行了党费追缴,经与第一巡察组核实后确定应追缴党费4032元,现已经全部追缴到位,同时加强了对基层党费收缴的审核,严格党费收缴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

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现行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办公室和财务股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和审核。二是对朴初中学公务接待违规饮酒问题已处理完毕,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2人,约谈11人。三是公务接待执行“四单合一”,出台了《太湖县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太湖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

针对“‘三公经费’超预算”的问题。县局办公室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出台《太湖县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太湖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公车平台用车严格执行派车审批手续。

8.工作作风不严实

针对“开展教育扶贫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印发了《太湖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实施方案》,局扶贫办于3月26日-4月2日对全县15个乡镇中心学校进行了全覆盖指导与督查;二是教育局专班通过“四不两自”方式到各校开展暗访,确保做到包保学校全覆盖;三是针对督查手续不完备的问题,4月1日,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教育扶贫的副局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等3名同志进行了约谈;四是4月3日局分管领导及驻教育局纪检组对遗漏补发学生多的12所学校校长、多次打卡发放的19所学校校长进行了约谈。五是2019年教育局调整打卡发放方式,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银行卡填写错误重新打卡发放难的问题。

针对“执行上下班纪律不严格”的问题。已对师训处设置职工去向指示牌。反馈11名职工迟到其中2人请假,2人公出(1人接访,1人在巡察组驻地值班),对迟到的7人于2019年3月29日进行了约谈,批评教育。1名职工不在岗是因工作调动到实验中学,但指示牌未摘,现已摘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教师纪律工作的通知》,职工会上多次强调工作纪律,对机关干部职工和全县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职工上下班纪律进行督查巡查,下发了《严肃机关干部上班纪律的通报》。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日常教育监督不够严格

针对“教师违规从事有偿家教屡禁不止”的问题。已印发关于开展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活动通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教师纪律工作的通知》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强化监督职能。加大查处力度,2018年下发了《关于3起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师风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太教纪字〔2018〕34 号 )。2019年下发了《关于7起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关于2起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

10.执纪审查工作有欠缺

针对“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信访件办结不及时”的问题。加大加快案件的办结速度,已全部办结。对办结各类案件及时规范整理。驻局纪检监察组3月15日组织纪检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了业务学习,进行了有关考试。6月13日-15日,全员参加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习。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有欠缺”的问题。2019年3月8日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3月15日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脱贫攻坚暨“严强转”专项工作会议。会上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各地各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校园安全与信访维稳责任书,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基层责任,传导工作压力。2019年3月26日对连续多年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基本雷同人员进行了约谈。主要负责人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审阅签字。

针对“局党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力、跟踪问效不够”的问题。局党委及时研究对各学校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情况,扶贫办、各校均建立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及责任人,并适时跟踪问效,确保反馈问题逐个销号。

针对“保险进校园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县教育局 2019 年1月19日会议研究,对保险进校园的该校校长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全县通报批评。教育局在年终和今年春季开学常规工作检查时,把严禁商业保险进校园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没发现类似现象。

1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坚决

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县教育局已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落实机关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因涉及面广、跨度时间长,涉及政策性强,财务部门正在全面清理,摸清底数,拟定在12月份前全面完成该项工作。二是2017年用往来结算收据代替罚没收据收取教师违规兼课费1.47万元已经上交县财政,整改到位,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票据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三是项目办与财务股已经对接并修改完善《工程拨款审批表》。

针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太湖县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暂行办法》《太湖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监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工程项目建议与意见》;二是对太中塑胶运动场工程原因,经教育局党委会研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责成太湖中学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项目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在今后的项目建设工作中,进一步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规范运作;三是朴初中学食堂(含浴室)增加卫生间550厚陶粒砼,增加卫生间、更衣室开水间防滑砖,台阶大理石,鉴于学校都组织设计、施工、监理人员进行了现场勘察和会商,纳入工程决算,局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责成朴初中学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项目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在今后的项目建设工作中,进一步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规范运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让群众满意。

二是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三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深化标本兼治,加强警示教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把廉洁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加强政策学习,做到熟悉政策,懂行在行。加大监管力度,认真履行行政教育主管部门职责,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56-4179807;地址:太湖县新城龙山路322号;邮编:246400;邮箱:thdjdj@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