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委老干部局关于第十五届县委 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2-11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3日至2018年4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25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切实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成立组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人管,使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定措施,强化组织实施。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和要求,对反馈的问题全部认领,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对整改工作做出总体计划和具体安排。召开机关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局党员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迅速行动,集中精力和时间,对标对表,建立问题台账,坚持实行销号管理,将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三)细化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局巡察整改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责任人具体落实。局机关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把整改事项按照分工和职责范围,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并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

(四)确保取得实效、强化机制建设。坚持整改工作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结合巡视“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了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完善了涉及公务接待、财务管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建立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局干部作风的转变,切实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立行立改,逐条落实整改要求

经过认真整改,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建章立制3个,挽回经济损失4.556万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1.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一是召开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会议结合县委巡察问题、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坚持会前认真准备,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将坚持标准,坚持长抓不懈,认真对待,切实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好、开实,做到红脸出汗,起到促进工作的效果。

2. 针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研究通过了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暂行办法),在县委组织部出台未设党组单位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前,按暂行办法执行,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在分配上半年老干部活动组织活动费用时,在研究门协、诗词书画学会等组织补助经费时,根据议事办法,会议充分讨论,落实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二)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3. 针对“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未建立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和舆情信息员、网评员队伍,讨论、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问题:一是于6月份成立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研究通过了局网络舆情处置机制,明确专人任舆情信息员。三是联合老年大学、关工委、门球协会、诗词书画学会等涉老团体组建了局网评员队伍,时刻关注老干部网络舆情。四是对照省委在我县巡视意识形态领域专项检查情况,及时梳理了局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进行了认真整改。

4. 针对“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主要领导未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了局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结合县委工作部署安排开展中心组学习。二是加强了党支部(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局主要负责人在局党支部学习中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5. 针对“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一是调整了局“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坚持将“两学一做”作为支部学习和活动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和长期坚持。二是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开展“讲重作”回头看,结合县委巡察、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制定整改台账。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赴安庆市检察院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同时积极按要求组织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6. 针对“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一是明确了2018年底支部书记要书面向县直工委述职。二是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三是对2018年党员活动日进行了安排。四是结合党费收缴等党务活动开展了党务公开。五是重新学习了《党章》,特别是对党的选举、换届程序进行了重点学习,明确在下次换届坚持按党章、按程序、按规范搞好党的换届选举工作。六是已经调整了支委班子,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并开展了“两会一评”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7. 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一是明确了2018年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由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二是坚持及时、客观、准确、规范的记录了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台账。三是开展了“三公经费”自查自纠工作,上半年公务接待支出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三公经费”严格按规定、按预算在标准内开支。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

8. 针对“党的纪律教育开展不够”问题:一是8月份组织全体党员赴岳西开展了红色革命教育,赴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二是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教育。

9. 针对“机关财务管理不严,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问题:一是局机关长期借款已于7月26日全部还款到位,收回借款1.25万元。二是有关协学会违规领取报酬已清退到位,巡察后清收退款3.306万元。三是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会议向有关协学会分别传达了县委组织部要求不得违规发放兼职人员报酬的决定。四是有关协学会按要求加强了财务工作。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0.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问题:一是成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对年度任务进行了分解。二是坚持做到全面传达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三是明确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 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问题:一是提请县委常委会听取了老干部工作专题汇报、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有关老干部活动组织规范问题明确了下步工作意见。二是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三是争取配备相关人员,加强对县老年大学、县关工委的服务和财务管理。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

12. 针对“不按规定收缴党费专项整治不到位”问题:相关责任人已于6月29日缴纳到位,并已向县直工委上缴。

三、立足长远长效,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经过两个多月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坚持并长抓不懈。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立足长远长效,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在整改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以科学的制度体系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夯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56-4162649;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广税巷  6号(汇通宾馆);邮编246400;邮箱:zgthxwlgbj@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