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小池镇委员会关于十五届 县委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2-11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3月21日至4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巡察。5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镇党委、政府坚定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小池镇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把巡察组反馈的6类31项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进行责任分解,每项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及整改意见和完成时限,分类提出整改措施76条,建立了动态整改台账,实施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同时,建立整改进度周报告制度,切实确保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7项,4项正在进行整改。追回资金51700元,追责问责31人,制订制度7项。交办的11件信访案件办结10件,一件与县农委纪检组合并调查。交办的3件问题线索案件,全部调查处理完毕,取得了初步整改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彻底,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一是东堰口水库建设已达工程序时进度;石霞村2016年以工代赈片区开发项目已通过审计验收;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主体已竣工,预计11月份可搬迁入住。二是对罗山水库上游养殖户,通过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已新建化粪池等基础设施。三是通过“夏季攻势”入户走访,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落实;对扶贫工作经费进行核查,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1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制订了《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增强党委的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规范党委会、班子会议事内容、程序、方法,坚决改变镇、村党政联席会包揽一切的作法。二是加强镇村级干部培训、教育、管理,着力提升村级干部宗旨意识、服务能力和发展本领。三是分别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党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内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严立”专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员的学习自主性。二是采取集中学习日、主题活动、上党课、专题报告会、研讨交流、党员活动日、红色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规范细化会议主题、形式、议程、讨论等环节,并由各支部指定专人规范详实记录,全程痕迹管理。四是结合“七一”大会,组织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召开了全镇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五是分别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心组学习计划,修改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明确了意识形态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主管、党委宣传委员协管。三是成立了通讯员、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网络志愿者四支队伍。四是镇建立传习所,各村建立传习站,加强与主流媒体协作联系,加强党员信教排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 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全镇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机关党支部从严从实落实,做好表率,机关党支部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上党课。二是每月3个党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三是同时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四是分别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依据县“三定”方案对镇机关人员进行重新定岗,对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撤销督查办、扶贫办、招商办、项目办、重点工程办、美丽办、城建规划办、组织办、农业办、环保办等十个办公室,重新调整二级机构负责人,逐步消化机构超编问题。二是对长期在同一岗位的人员进行摸底,严格按照程序,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竞争上岗的形式选拔干部,对镇机关办公室人员的交流轮岗,充分调动机关内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有两个村经过人员调整,选优配强解决了年龄偏大,干事创业活力不够的问题。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结合支部换届,优化党组织设置,对镇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改选,金桥合作社进行换届选举,撤销镇供销社党支部。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拓宽党员发展渠道,进一步优先党员的年龄、知识结构,规范党员的发展程序,加强对党支部发展党员的业务培训和程序上的把关。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严格核实党费收缴基数并按时收缴到位。二是镇机关支部规范党费的收缴,党员按月及时足额缴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未杜绝”的问题。一是全面核查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严格执行《小池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差、下村交通费补助管理办法》,规范用车管理制度,压缩公务用车支出。二是全面核查公务接待费基本支出情况,补充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三是全面核查各村违规购买香烟、工作餐饮酒情况,对部分村工作餐饮酒情况的9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分别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全面核实村干部发放额外补助情况,退还额外补助,并对2名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2、针对“干部监管不严,“小四风”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办公室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二是加强对会风会纪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收缴用公款送礼的礼节支出。四是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全员住镇。五是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履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三是结合“讲、严、立”活动,召开了全镇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效果和质量。四是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执行纪律不严,违规兼职取酬,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镇党委书记约谈了当事人,并向企业退还违规兼职所得。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履职不力”的问题。一是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制度,党委书记定期审阅。切实加强纪委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纪委班子成员,抽调两名年轻人员充实纪委力量。二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罗山水库水面承包情况已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交流,达成初步协议,拟于11月份交还水库经营权。

2、针对“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 “三转”,调整镇纪委书记工作分工,确保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快查快处,形成震慑。三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班子成员接访、下访绿色通道,落实接访工作日、下访工作台账机制,分类处置信访诉求。四是开展纪检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目前正积极开展巡视巡察转交办信访件调查核实工作,已立案13件,完成信访件20件。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对2017年以来招投标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镇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心人员和监督组组长进行约谈,今后严格执行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度。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及时拨付专项资金,不挪用、挤占专用资金,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4、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三资管理体制和报账员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村大额资金2016年全部规范入账,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监管,对村集体资产、资源逐项登记造册,如实反映其账面价值,分村建立集体资产资源明细,村资产全部登记入账。三是对天龙村老村部大楼处置进行了规范处理。

三、巩固深化巡视成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体制,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促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努力实现民富村强镇美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56-4561812;地址:太湖县小池镇人民政府;邮编:246440;邮箱:thxcjw@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